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语言能力,加强普通话的普及应用,营造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和文明的校园氛围,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时间

      2020914日至20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教育,发布普通话推广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做好普通话示范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二)在学校校园网首页、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网页及学校官微等主要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宣传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提高师生对推普周活动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三)在校区各主干道悬挂“说好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环境”等宣传标语,同时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统一制作的海报和公益广告,营造普通话推广的浓厚氛围。

   (四)将普通话推广和宣传列入“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让新生从入校之日起就了解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要求,建立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举办“阅读一本经典”、“撰写一篇读书体会”、“抄写一段经典原著”、“参加一场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

   (五)在线举办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竞赛,测试师生知识掌握情况,推广普通话应知应会内容。

   (六)组织开展全校“用语用字”开学例行检查,重点检查任课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用语情况。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率先垂范作用,教育指导学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

   (七)各本科生班级在推普周期间开展一次推普主题班会。以“读好经典书 写好规范字 讲好普通话”为主题,交流读书经验体会,分享文字书写、语言表达经验,激励“读经典书、写规范字、讲普通话”。

   (八)举办“文化经典诵读”接力活动,诵读传统文化经典、红色文化经典、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节选,充分展示语言运用的魅力,激励学生传承弘扬中华语言艺术,发挥专业优势,建设文化强国。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组织落实。各单位、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方案要求,引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作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向广大师生积极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形成校园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方式,提升推普实效。丰富形式,创新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手段、服务方式创新,积极创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推普宣传作品,让广大师生参与普通话推广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北京印刷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 宣传部

                              20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