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0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举行 北京印刷学院泰安研究院揭牌

12月1至3日,2020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在泰安举行。会议围绕“新时代、新格局、新举措”,深入探讨当前新闻出版行业的发展与新机遇。北京印刷学院泰安研究院和教学实践基地在会上揭牌。学校校长罗学科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国内外出版界学者和业者二百余人参会。

2020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举行

会议开幕式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钟华,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等嘉宾共同为北京印刷学院泰安研究院和教学实践基地揭牌,泰安研究院和教学实践基地的设立将为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北京印刷学院泰安研究院和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罗学科在会上就“出版人才培养与出版学科建设趋势”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从出版学科的历史之印、时代需求、未来之路三个角度梳理了出版教育发展历程、出版学一级学科申报与建设情况以及出版人工智能的价值与逻辑。罗学科表示,我国出版学本专科教育起步较早,基础扎实;出版学研究生教育初具规模,特色鲜明;出版学一级学科申报与建设已经是时代之需。从知识生成的演化规律看,出版学已具备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从人才培养的生成逻辑看,出版学是培养新出版人的根源所在;从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规划看,出版学是不可或缺的学术支撑。未来“出版人工智能”具备方向清晰的政策引导,多维重构的价值指向以及要素齐备的嵌入逻辑,将是出版业发展的新趋势。

罗学科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此次大会,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为契机,汇集了出版行业发展趋势探讨与业界前沿观点,致力于不断推动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师生参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出版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协办。校长助理张养志,学校办公室、新闻出版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新闻出版学院20余名研究生作为大会志愿者全程参会。